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衛教文章

腦室腹腔引流手術簡介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7年02月01日

一、何謂腦室腹腔引流術: 利用單向瓣膜之引流管,將管子一端放入腦室,經皮下通到腹腔內,當腦室內壓力升高至某一壓力時,可將腦脊髓液引流至腹腔。
二、腦室腹腔引流術適應症:常壓性水腦症、阻塞性水腦症及腦室出血等。
三、腦室腹腔引流術目的: 當腦脊髓液產生過多或通路受阻時,導致腦內脊髓液存留過多,造成水腦,故利用分流手術,將脊髓液引流到腹腔,以減輕腦部內的壓力。
四、手術風險與併發症之處理:
1.顱內出血或腦室內出血,適情況予以手術或讓血塊自行吸收。
2.傷口感染,或是和引流管有關的感染,拔除引流管,並會診感染科,給予合適的抗生素。
3.引流管阻塞:有時需再次手術,有時需再次手術。
4.植物人或是死亡。
5.全身性併發症:心肌梗塞、深部靜脈栓塞、肺炎等,視病人身體健康狀況而有所不同。
五、手術前準備之注意事項:
1.醫師會解釋手術之過程內容以及合併症,並請您填寫手術同意書及麻醉同意書。
2.安排相關性的診斷性檢查、血液檢查,必要時會給予備血,預防輸血的可能性。
3.手術前給予點滴注射;會依照手術的內容給予不同的用藥準備。
4.手術前須禁食6-8小時,包括喝水。
5.練習有效咳嗽的技巧,預防手術後肺塌陷。
6.依照手術後的需要,身上可能有胃管、尿管、點滴、中心靜脈導管、氣管插管、術後傷口引流管等管路,這些管路相當重要,請勿拉扯。
7.請將身上的手錶、戒指、假牙、義眼拿掉,擦指甲油或口紅的話,必須擦掉。
8.必要時,護理人員會依醫師指示給予您或您的家人予以手術皮膚範圍剃毛。
六、手術後照護指導:
1.護理人員會密切監測血壓、脈搏、呼吸、意識狀況、肢體活動力量及瞳孔大小與對光反應。
2.因為行全身麻醉,手術後仍需禁食,再由醫師決定進食時間。
3.當您手術傷口疼痛時,護理人員依照醫囑給予注射止痛劑以減輕疼痛。
4.建議給予患者安靜舒適的環境,避免刺激病人,增加腦壓。
5.提醒您合宜的臥姿及翻身:
(1)將床頭抬高30度,避免採頭低腳高或俯臥姿勢。
(2)勿將頭頸部過度屈曲,盡量保持頭頸一直線。
(3)避免顱內壓升高動作如:用力解便、咳嗽。
6.請勿強制約束病人,以免因掙扎導致腦壓升高,可拉上床欄,以保護病人安全。
7.護理人員會隨時檢視引流管位置及傷口是否滲血情形。
七、居家照護及注意事項: 1.提醒您觀察頭部傷口是否有發炎反應(紅、腫、熱、痛),洗澡後請保持傷口乾燥,避免頭部傷口直接壓迫。 2.若您有下列情形時請速回急診就醫:
(1)意識慢慢改變如嗜睡、混亂、不清醒。
(2)頭痛加劇、嘔吐。
(3)呼吸困難。
(4)手腳或嘴角抽筋。
3.請依醫囑指示服藥,定期回診追蹤。

瀏覽人次:60,921更新日期:107-02-01回前頁
瀏覽人次:60,921更新日期:107-02-01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