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衛教文章

何謂慢性硬腦膜下出血引流手術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7年02月27日

一、何謂慢性硬腦膜下出血: 慢性硬腦膜下出血好發於老年人,詳細詢問病人病史,約只有50%病人可以追溯在症狀出現前一至二個月曾經有過頭部外傷之病史,由於臨床症狀非常多樣性,因此常被當成中風而送至急診。
二、慢性硬腦膜下出血的可能危險因子: 大腦萎縮,腦脊髓液壓力偏低,酒精中毒,凝血異常。
三、慢性硬腦膜下出血常見的症狀: 痴呆,意識狀況變差,偶而出現起伏,顱內壓升高的症狀及表徵,偶而會有局部表徵,特別是肢體無力,可能與病灶同側。
四、慢性硬腦膜下出血診斷方式:腦部電腦斷層。
五、慢性硬腦膜下出血什麼情況需要手術:症狀加劇。
六、常見慢性硬腦膜下出血手術方式:開顱手術,硬腦膜下血水引流,一般是開顱併顱骨鑽洞,切開硬腦膜及偽膜置入引流管,手術後1至7日(平均2.1日)血水引流量減少,可以安排腦部電腦斷層追蹤引流效果而後再移除引流管。
七、手術的風險與機率:
1.腦出血。
2.癲癇(10%)及硬腦下膿瘍(小於1%)。
3.死亡率小於1%。
4.其他全身性的併發症:心肌梗塞、深部靜脈栓塞、肺炎等,視病人身體健康狀況而有所不同。
八、手術前準備之注意事項:
1.醫師會解釋手術之過程內容以及合併症,並請您填寫手術同意書及麻醉同意書。
2.安排相關性的診斷性檢查、血液檢查,必要時會給予備血,預防輸血的可能性。
3.手術前給予點滴注射;會依照手術的內容給予不同的用藥準備。
4.手術前須禁食6-8小時,包括喝水。
5.練習有效咳嗽的技巧,預防手術後肺塌陷。
6.依照手術後的需要,身上可能有胃管、尿管、點滴、中心靜脈導管、氣管插管、術後傷口引流管等管路,這些管路相當重要,請勿拉扯。
7.請將身上的手錶、戒指、假牙、義眼拿掉,擦指甲油或口紅的話,必須擦掉。
8.必要時,護理人員會依醫師指示給予您或您的家人予以手術皮膚範圍剃毛。
九、手術後的併發症及可能處理:
1.腦出血:開顱手術或讓血塊自行吸收。
2.癲癇(10%)及硬腦下膿瘍(小於1%):抗癲癇藥物及抗生素。
十、手術後照護指導:
1.護理人員會密切監測您或您的家人血壓、脈搏、呼吸、意識狀況、肢體活動力量及瞳孔大小與對光反應。
2.當您或您的家人有意識改變如嗜睡、躁動不安、頭痛、噁心、嘔吐、抽筋等,可能為顱內壓升高症狀,必須通知醫護人員。
3.請您或協助您的家人每兩小時至少翻身一次,保持身體及皮膚清潔、乾燥,以預防皮膚發紅破皮。
4.維持合宜的臥姿及翻身:
(1)將床頭抬高25~30度。
(2)臥床時保持頭頸部平直,勿壓迫或扭曲,以免影響腦內血液循環。
(3)請您或注意您家人身上的引流管保持通暢,勿拉扯或自行拔除。
(4)因為行全身麻醉,手術後需禁食,再由醫師決定進食時間。
(5)避免用力解便或擤鼻涕、以防止腦壓上升。
(6)應保持安靜的環境、減少病人的刺激、使病人情緒穩定、獲得足夠休息。
(7)若病人有手腳無力情形須協助患側運動,並隨時將床欄拉起,注意病人安全。
十一、返家後照護指導:
1.頭部傷口保持乾燥,並觀察是否有滲出液、紅、腫、熱、痛。
2.勿吃刺激性食物:如辛辣、吸煙、喝酒、咖啡、以免血管收縮影響病情恢復,增 加頭痛現象。
3.勿做激烈活動、以免腦部再度受傷或延緩復原時間。
4.請按醫師指示服用藥物及回診。
5.有下列情形時請速回急診就醫:
(1)意識慢慢改變如嗜睡、混亂、不清醒。
(2)頭痛轉劇、嘔吐。
(3)呼吸困難。
(4)手腳或嘴角抽筋。
(5)一邊或二邊手腳漸無力時。

瀏覽人次:32,395更新日期:107-02-27回前頁
瀏覽人次:32,395更新日期:107-02-27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