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衛教文章

思覺失調症簡介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7年03月21日

◎思覺失調症:以思考推理障礙為主要的精神表現,最常發病的年齡是15到25歲左右。發病時,最初的表現是日常生活功能上的障礙,慢慢會產生思考障礙的症狀,如相信有人在監視他,相信有人要傷害他或害死他有時會聽到實際上不存在的聲音或看到不存在的影像,更嚴重時會語無倫次、文不對題、答非所問、怪異的行為表現。

◎注意事項:
1.無論是罹患思覺失調症的當事者及家屬,都無須擔心會遭受歧視或偏見、污名化,及早就醫可以讓病情早些得到控制,經適當的治療以期早日恢復到最佳日常生活自理功能。
2住院期間醫療團隊會提供藥物治療、心理治療、團體治療、認知行為以及家族等等治療,在過程中家屬若有任何問題請隨時提出,並請儘可能配合。
3.出院後督促病人規律的服藥,可謂首要之務。唯有繼續長期接受抗精神病藥物的治療以及門診追蹤,才能減低症狀復發的機會。
4.病人需要家庭和社會的支持,能給予生活上必需的照顧,那麼病人治癒的比率約30%左右,其他70%的病人雖不能完全治癒,但在規則服藥的情況下大部分也都可以過著令人滿意的生活。

瀏覽人次:7,735更新日期:107-03-21回前頁
瀏覽人次:7,735更新日期:107-03-21回前頁